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李老二工作室

云山居士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关于【道远几时通达,路遥何日还乡】算黄道吉日:  

2014-12-09 09:11:50|  分类: 百事通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关于【道远几时通达,路遥何日还乡】算黄道吉日:

关于【道远几时通达,路遥何日还乡】算黄道吉日:
‘大黄道是用“道远几时通达,路遥何日还乡”这十二个字去套,轮回循环,最后一字落在带“走之底”的字上才妥;小黄道用“生老病死苦”这五个字,同样轮回循环,最后一字落到“生”上才中。写碑文,如果再加一个字,那么大黄道、小黄道都合。’
【“道远几时通达,路遥何日还乡”这十二个字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多么重要。古人认为,子、丑、寅、卯、辰、巳、午、未、申、酉、戌、亥这十二地支是分黄道黑道的,一青龙黄,二明堂黄,三天刑黑,四朱雀黑,五金匮黄,六天德黄,七白虎黑,八玉堂黄,九天牢黑,十玄武黑,十一司命黄,十二勾陈黑。为了便于记忆和查对,古人想出了一个办法,用“道远几时通达,路遥何日还乡”这十二个字对应地支,凡与带“走之底”的字对应的就是黄道。这“十二字黄道法”应用广泛,查日子,撰碑帖,道士们写表文,都会用到。我们知道,道士或者算命先生经常“掐指一算”,他们掐指的时候,心中多是念叨着这十二个字的。】
       
我再发些关于这十二字一些注解;
   十二建星与黑黄道是早期主要的择吉历注之一,实际上是十二支在天盘人盘上的称谓变体。在用法上可搭配在日时与空间上,吉凶多是它自身呈现的象术喜忌。在十二支的搭配上,寅为建与青龙,卯为除与明堂,辰为满与天刑,巳为平与朱雀,午为定与金匮,未为执与天德,申为破与白虎,酉为危与玉堂,戌与成与天牢,亥为收与玄武,子为开与司命,丑为闭与勾陈。
 十二建星在求法上与地盘的十二月建密不可分。如正月建寅以第一个寅日起建星,二月建卯以第一个卯日起建星,依次类推。在用法上以建星加所用的地盘时支上,天盘十二星依次旋转在十二支的空间上,视其吉凶而灵活取用。十二建星为:建,青龙。除,明堂,满,天刑,平,朱雀,定,金匮,执,天德,破,白虎,危,玉堂,成,天牢,收,玄武,开,司命,闭,勾陈。
破为白虎危玉堂,就是十二建星的“破”日对应十二黑黄道的“白虎”。“危”日对应十二黑黄道的“玉堂”。
 十二黑黄道在求法上与两两相冲的月建密不可分。子午月以申日起青龙,丑未月以戌日起青龙,寅申月以子日起青龙,卯酉月以寅日起青龙,辰戌月以辰日起青龙,巳亥月以午日起青龙。照以上的取日方法还可以把它转变取在时辰上,子午日以申时起青龙,丑未日以戌时起青龙。同上法类推。在日和时的搭配上逢青龙,明堂,金匮,天德,玉堂,司命为黄道吉余为黑道凶。古人在使用上为了方便以十二字代替,道远几时通达路遥何日还乡。道、远、通、达、遥、还为黄道余即为黑道。
十二建星和十二黄道对照表:
    道:寅、建、青龙、黄道
  远:卯、除、明堂、黄道
  几:辰、满、天刑、黑道
  时:巳、平、朱雀、黑道
  通:午、定、金匮、黄道
  达:未、执、天德、黄道
  路:申、破、白虎、黑道
  遥:酉、危、玉堂、黄道
  何:戌、成、天牢、黑道
  日:亥、收、玄武、黑道
  归:子、开、司命、黄道
  乡:丑、闭、勾陈、黑道
  十二建星和十二黄道歌:
  建为青龙用为头,除为明堂黄到游。
  满为天刑平朱雀,定为金匮吉神求。
  执为天德值黄道,破为白虎危玉堂。
  成为天牢坚固守,收为玄武盗贼愁。
  开临司命为黄道,勾陈为闭主亡流。
  黄道出行为大吉,行军斗阵黑道忧。
       写祖宗牌位各地方有不同,就是说字数是有讲究的,不是任何字数都可以。需要合黄道。有大黄道和小黄道之分。
大黄道:道远几时通达 路遥何日还乡 (道、远、通、达、遥、还)
小黄道:生老病死苦 (生、老)
     例如我们当地是合大黄道,字数按大黄道的那两句诗轮回循环,然后最后一个字应能对应上那两句诗“道远几时通达 路遥何日还乡”的“走之旁”的字,如“道、远、通、达、遥、还”这几个字都是“走之旁”。那么最后一个字对应的就应该是这其中的这几个字。能对的上大黄道“走之旁”的字数还可以是“一个字、两个字、五个字、六个字、八个字、十一个字”,如果字数要比这两句12字的诗文长的话,则循环该诗句后再对应“走之旁”的字,如十三个字的“×氏堂上历代先祖考〈妣〉宗亲之位”,循环对应的是“道”字,十四个字的循环对应的是“远”字,十七个字的循环对应的是“通”字,十八个字的循环对应的是“达”字,如此类推即可。
合小黄道的格式则是字数轮回循环对应“生”字,如“六个字”,“生老病死苦”轮回循环的第六个字就是“生”字,那么轮回循环的“第十一个字”也是“生”字,如“生老病死苦生老病死苦生”,则十一个字的在小黄道中是符合格式的。 
     各地根据自己的风俗选择“大黄道”或者“小黄道”,按大小黄道的字数对应规则即可。
两侧:左昭 右穆 年月招财童子 日食进宝郎君 住居土地 合家本命 元辰星君 兴旺龙神也可写上。
      神位对联:
宝鼎呈祥香结彩 银台报喜烛生花
千年香火乾坤久 万代明烟日月长 
天高地厚国恩重 祖德宗功师范长 
祖功宗德流芳远 子孝孙贤世泽长等等。
横额写姓氏堂号。通用横额有:祖德流芳 万代荣昌 思恩堂 思源堂等。
黄道吉日推算方法:
正七起子二八寅;
三九原来就在辰;
四十两月寻午上;
五、十一从申起;
六十二月把戌寻。
正月从子上起“道远几时通达,路遥何时还乡”;
二月从寅上数“道远几时通达,路遥何时还乡”;
以此类推。
以上十二个字与十二神一一对应,
凡遇走之的字就是黄道吉日。
日历上的黄道吉日是办事那天为最吉祥的日子.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3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